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法定信息 > 政务信息

李红军万广明调研轨道交通规划建设运营情况

访问量:

10月6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红军,市长万广明专门利用一下午时间乘坐轨道交通1号线、2号线、3号线和即将开通的4号线,以“市民视角”感受地铁舒适度,以“问题导向”指出工作薄弱点,并就我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运营有关工作进行调研与部署。

从1号线双港站始发,在地铁大厦站换乘,直至2号线西站南广场站,便捷的轨道交通让人们在短时间内就能完成红谷滩区的东西横跨。从新建区白马山站登车,经绳金塔站中转,到青山湖区国威路站,“线网时代”的南昌地铁让“一江两岸”不再遥远,城区之间距离更近。乘坐地铁时,李红军、万广明非常关注老百姓的站点体验、购票体验、等候体验、车厢体验,反复叮嘱相关人员扮靓地铁“窗口”,提升服务质量。李红军、万广明指出,地铁是老百姓日常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做好地铁的运营工作,老百姓的评价很重要。环境整不整洁,购票方不方便,标识清不清晰,功能齐不齐全,设施好不好用,服务周不周到,能否进一步减少颠簸、缓解拥挤、优化班次,都需要重细节、抓经常,最大限度为群众提供便利。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李红军结合调研情况,就打造“优质、高效、安全、廉洁”的南昌地铁提出要求:

——要突出规划的前瞻性,读懂吃透国家政策,紧密结合南昌“东进、南延、西拓、北融、中兴”战略,进一步完善轨道交通5号线、6号线、7号线实施方案,提前做好南昌未来轨道交通谋篇布局。

——要突出建设的系统性,立足大南昌都市圈发展、双向大开放推进、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构建,增强加快轨道交通建设的责任感、紧迫感;结合高铁新城崛起、昌北机场扩建等,推动地铁网、高铁网、交通网互融互通、一体打造;紧盯重点、分清轻重缓急,扎实推进1号线北延、东延和2号线东延工程。

——要突出运营的专业性,积极学习借鉴国内先进地区轨道交通运营经验,强化成本意识、服务意识、精细意识、效率意识,不断提升地铁运管能力水平,打造专业化人才队伍。

——要突出产业的集聚性,探索以TOD模式整合要素资源促进区域发展,扎扎实实推进南昌轨道交通集团产业园建设,进一步发展装备制造、引入总部经济、创新智能运维、实现技术突破,切实依托地铁建设带动产业发展、孕育经济新动能。

——要突出安全的基石性,将保障安全作为轨道交通建设运营的核心关键,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安全管理、疫情防控、雨季施工应对、应急突发处置等工作,压紧压实安全责任。

——要突出队伍的廉洁性,深刻汲取轨道交通领域腐败案件教训,精打细算把好项目关,精挑细选任命重点岗,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高度警惕层层转包、违法分包、采购腐败,让“廉洁地铁”底色更鲜明。

万广明强调,要推动环节加速,加快轨道交通规划建设工作,全力实现新增线路“早建设、早开通、早运行”目标。要推动服务提质,以乘客需求为服务导向,进一步营造良好地铁环境秩序,不断创新服务举措,助力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要推动产业增效,认真做好轨道交通关联产业“大文章”,在招大引强上重点发力,让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落户南昌。

市领导宋铀、江新洪参加调研。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