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法定信息 > 政务信息

用篆刻艺术讲述党史故事

访问量:

曾致玉是市国资委系统一名有着33年党龄的老党员,也是一名篆刻人。在全国上下欢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他除了通过集中学习和自学积极学习党史知识外,还通过篆刻艺术的方式,来讲述我们党的光辉历史和发展进程中的故事。

上印图: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上海石库门  嘉兴南湖

1921年7月30日,在上海兴业路76号一幢旧式石库门住宅建筑内举行的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因受法租界巡捕房的干扰而暂时中断。8月初的一天,大会的最后一次会议,改在浙江嘉兴南湖一艘游船上继续举行并闭幕,这次会议选举产生了中央领导机构,庄严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一百年前,平均年龄28岁的13名中共一大代表,在上海寻常巷陌的石库门内酝酿“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在嘉兴南湖一叶小船上继续发出铿锵有力的声音:“中国共产党万岁”!。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

上印图:上海石库门(右)  嘉兴南湖(左)

为人民服务

“为人民服务”是毛泽东主席在追悼张思德的会议上提出的,是适应时代要求而产生的一种新的道德思想。党的七大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正式载入党章,成为我们中国共产党立党宗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我们的党不仅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继承和弘扬为“为人民服务”的优良传统,是形势的需要,是时代的呼唤,也是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牢记和践行的根本宗旨。

   

上印图:为人民服务

改革开放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重大决策,开始实行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的政策。它是我党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中国的对内改革先从农村开始,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实行“分田到户,自负盈亏”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大包干),拉开了中国对内改革的大幕。1979年7月,中央正式批准广东、福建两省在对外经济活动中实行特殊政策,迈开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性脚步。1992年南方谈话发布中国改革进入了新的阶段,改革开放使中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改革开放是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的两个基本点之一。改革开放,是加快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必然选择,符合当今时代的特征和世界发展的大势,是必须长期坚持的一项基本国策。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中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从开启新时期到跨入新世纪,从站上新起点到进入新时代,40年风雨同舟,40年披荆斩棘,40年砥砺奋进,我们党引领人民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

上印图:改革开放

伟大复兴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总书记指出:“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狭路相逢勇者胜,敢拼敢干才会赢。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团结精神的人民,是具有伟大梦想精神的人民,是具有伟大创造精神的人民,是具有伟大奋斗精神的人民。面向未来,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一定能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继续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继续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目标昂扬进发!只要我们秉持以人民为中心,永葆初心、牢记使命,永远为人民而奋斗,乘风破浪、扬帆远航,就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右印图:伟大复兴

奔小康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2012年党的十八大报告中首次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中华民族数千年来的美好憧憬成为现实。中国拥有14亿多人口,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过去基础差、底子薄,发展也不平衡、不充分,长期饱受贫困问题困扰,中国的贫困规模大、分布广、程度深,贫困治理难度大。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国消除绝对贫困的重要政治优势。我们党正在带领全国人民向着摆脱贫困、实现共同富裕的美好前景不断迈进。

上印图:奔小康

共筑中国梦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总书记强调:“中国梦不是镜中花、水中月,不是空洞的口号,其最深沉的根基在中国人民心中。” 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 也是人民的梦,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期盼。中国人民是伟大的人民,素来有着深沉厚重的精神追求,具有伟大的梦想精神,即使近代以来饱尝屈辱和磨难,也绝不自甘沉沦,而是始终怀揣民族复兴的梦想,追求光明美好的未来。中国梦的深厚源泉在于人民,根本归宿也在于人民,只有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结合起来才能取得成功。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就能凝聚起中国人民团结奋斗、创新拼搏的强大精神力量,撑起实现中国梦的宏伟大厦。让我们携手新时代, 共筑中国梦。

右印图:共筑中国梦

我们党光辉历史和发展进程中的故事还有许许多多,以上内容只是点滴,曾致玉表示,将把以篆刻讲述党史故事的方式进行下去,通过学习党史,进一步坚定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努力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扫码浏览